苏序辛

我见青山多妩媚.

思帝乡[九]

◇古早强制爱文学(亦是本人发疯文学)

◇狠厉疯批太子攻x忠诚迟钝将军受

◇无逻辑,架空,勿上升







但现在,他不想王一博出事






肖战受召匆忙去到太极殿时,已是深夜。



他想也不用想就知道是为何事,解下外袍交给秦九,从容地朝殿里走去。



“儿臣参见父皇。”肖战躬身行礼,脸上一片柔和,与来时的阴沉判若两人。



肖禛高坐于榻上,手里还拿着本奏折,见肖战来了也颔首示意,“太子来得正好,朕正不知如何为长平公主择一个良人,你来给朕悄悄。”



肖战在皇帝看不到的地方挑了挑眉,随即应声走到肖禛身边看了一眼:“父皇可是想在苏恒和陆时宁之间挑选驸马人选?”



“嗯。长平乃吾兄留下来的唯一血脉了,朕自不能辜负了他的一番遗愿,替长平找个好人家。”



“儿臣以为,两者之中必然是苏恒为最佳人选。一来,苏恒为礼部尚书之子,与公主也算是门当户对;而来,礼部尚书为人忠厚,在朝廷之中也无别的枝枝干干,能护公主荣华富贵,却也掀不起什么风浪。”



闻言皇帝点点头,“你说的朕考虑过,只是长平心悦陆时宁,朕不愿违背她的意思,驸马尚在思虑之中。”



肖战静静地立在一旁,不再说话。



“太子你呢?有没有心仪的太子妃人选?”肖禛侧过头问看肖战。



肖战心中哼笑,面上不显,只回答道:“儿臣没有心悦之人”,与皇帝四目相对的瞬间,肖战眼里倒映着绰绰烛光,复又说道:



“儿臣一切听从父皇安排。”



肖禛深深地看着肖战,随后才满意地点了点头。



“近来朕感觉到越来越力不从心,身体也日复一日的差,这位子早晚要由太子你来坐……咳咳咳”



“父皇?”肖战脸色一变,快步上前,转头对太监说:“快传太医。”



肖战坐在床榻边,与匆匆赶来的太医对上目光,又不动声色地收回视线。太医检查后只说感染了风寒,于是在太极殿待了一会儿,见皇帝睡下,肖战才走出内殿。



“太子殿下。”门口等着的是刚刚为皇帝把脉的太医。



“如何?”肖战不紧不慢地理了理衣襟。



只见那太医额头布满了冷汗,咽了口口水,“如今皇上浸毒五分,这烈得很,他只要服下白石丸引发药性随时就可毙命,只看太子殿下您何时……”



肖战不多做停留,朝外走去,只留下一句:“孤知道了。”






夜半开始下雪,趁着夜色也能看见一片苍茫的雪白,太子的辇子在外面等候多时,肖战却拒绝了,“不必了,孤想一个人待会儿。”



秦九心中领会,对下人使了使眼色,自己则默默提灯跟在肖战后面。



偌大的皇宫内,这个雪夜安静得不像话,只有时不时的风声和踩在松软雪地上的脚步声,肖战漫无目的地走着,黑色的雪狐大氅落满了雪也毫不在意。



“若是母妃在的话,这会儿我应该在吃她亲手做的乳酪了。”好一会儿,肖战才说了这一句话。



秦九动了动嘴唇,不知如何回话。他悄悄抬眼,只看到肖战落了雪的背影和说话时吐出的热气慢慢消散在空气中。



“我这样做,母妃要是知道了,一定要生气不可。她总是这样善良。”肖战看着不远处,不知是在自言自语还是对谁说,要是仔细听,会发现语气中还带了点几不可查的笑意。



“奴才想,娘娘会理解您的。”



会吗?肖战顿了一下,没有说话。这二十多年来,他性情大变,越来越狠辣果决,这与母妃对自己的期盼格格不入。



雪越下越大,肖战收回思绪,却不合时宜地突然想到那个死板得不行的小将军,要是他的话,一定会说些“不可违背君臣之礼”“大不敬”的话,一定是有再多委屈也会闭口不提罢。



“回去吧。”眼中的笑意淡去,肖战转身,不再想。








那位太子殿下没有找他,王一博接连着过了几天安生日子,却还是不可避免的听到一些传闻,皇上正在为太子殿下择婚,不日成婚。



王一博面上没有什么反应,心里却松了口气。



今日是三月最后的一次朝会。王一博穿着官服站在武官一列,这个角度,他刚好可以看到右前方的太子。



几日不见,王一博总觉得肖战好像瘦了些,但是又比跟自己在一起的时候少了些阴郁,多了几分温柔的书卷气。



收回神,王一博站得笔直的听着皇帝和各大臣议事,快要结束时,却不想皇帝突然问他:“朕听闻王将军还未曾成婚?”



王一博错愕地抬头,却还是立马出列答道:“回皇上,是的。”



还不曾反应,又听皇帝说:“你领兵有功,若是有心悦之人,朕今日成人之美,算是对王将军的奖赏罢了。”



感受到齐刷刷看过来的视线,王一博赶紧拜谢,“回皇上,多谢皇上美意,只是臣久不在京中,实在是没有什么心仪之人。”



闻言,皇帝眯了眯眼,沉声说:“原来如此。那么太子觉得呢?”



话题一出,王一博也不知为何紧张起来,迅速抬头看了肖战一眼,只见他了然的笑了笑,声音平缓地说:“儿臣以为,京城周家周小姐温柔贤惠,暂可与王将军配得上。”



“不过婚姻大事,还是王将军自己定夺的好,父皇觉得呢?”



肖战从始至终带着得体的微笑,连头都没转一下。



王一博浑浑噩噩的下了早朝,沈懿在身后喊了他好几声他都未曾听见,直到沈懿拍了一下他的肩膀,他才彻底反应过来。



“沈将军,怎么了?”见沈懿忧心忡忡的样子,王一博忍不住问道。



沈懿将他带到一旁没有人的地方,语重心长的说:“这宫中人心险恶,即使是君王也不可妄下定论,这里比不得军营,你自己多些提防总是好的。”



“将军为何这么说?”王一博瞳孔一缩,心都提到了嗓子眼,莫非他和太子殿下的事?



沈懿看着王一博那张无论如何都略显稚嫩的脸,叹了口气:“不管怎样,有时什么刻板的君臣礼仪你不必一一遵守,灵活变通。”



王一博:“将军……是发现什么了吗?”



沈懿:“无事,总之你一切小心谨慎。”



听到回答,王一博松了口气,却还是不由自主的观察了一下周围,毕竟私自议论皇帝皇子可是死罪,“您放心好了,我会小心的。”



今天这一出王一博也颇觉得怪异,距他回京已经一月有余,皇帝却突然提出为他赐婚。方才在朝堂之上他太紧张,没来得及细想,现在一说,不得不让人多想。



天空中开始飘起小雨,王一博呼出一口寒气,随即朝宫门走去出。却没发现身后悄无声息跟着的人。







“那皇后那边?”



“背靠谢家也不过如此,不用管。你继续给孤盯好端王。”



肖战负手而立,脸色阴沉,低着头不知在想什么。这种时候,整个承乾殿所有人大气都不敢出,生怕惊扰了这位阴晴不定的太子殿下。



今日朝堂之上的事秦九在一旁也听得清清楚楚,恐怕自家殿下这会儿就是在想这件事。不过皇帝这种故意猜测试探肖战的行为,却没有让肖战大发雷霆,倒是难得的一回。



“孤就知道,他怎么会就这么善罢甘休了。”肖战突然发声,“从前母妃如此,现在,对孤亦是如此。”



秦九:“兴许皇上也是为了太子殿下好。”



话音刚落,肖战就毫不留情的笑了一声,“今日之事他在试探孤,孤知道。不过,从前孤这里来来往往多少人怎么不见他过问一句。果然,这层窗户纸一旦捅破了,就不可能有再糊回去的那一天。”



肖战把玩着手中的扳指,面上没有什么表情,眼里却酝酿着山雨欲来的暴虐情绪。



秦九侍奉肖战十多年,许久不曾在他眼里见过这种情绪,小心翼翼地说:“老奴觉着,殿下是不是太在意这个小将军了?”身为未来的储君,太过在意情感之上的事可是大忌。



肖战看了身边的人一眼,停下手中的动作,没有说话。



他不知道什么是在意。这么多年来,他身边的人那么多,形形色色都有却甚至连过客都算不上,这深宫之中他看了太多真真假假,也许他连自己的真心都不知道丢在哪一个无名的角落。所以王一博对于他而言到底是什么,他也不得而知。



很多时候,肖战能清清楚楚感觉到,自己的情绪在因为王一博而被牵动着。老实说,他不知道这是好还是坏,但是现在,现在他不想王一博出事。至于以后,以后再说。



肖战没有说话,秦九自觉不该多嘴,正欲开口,就听见肖战语气生硬地说:“归根结底还是孤自己跟皇帝之间的事,与他无关。”



秦九不说话了,默默在心里叹了口气。走到今天这种局面,到底还是皇帝自己亲手造成的。又能怪谁呢。



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阿辛有话说

这章写得太卡了orz

当时就不该一时脑热又开这篇古风的www

但是又有小乖喜欢这篇,所以还是煎熬着写出来了

我太佛了,两个月没写了,后面的剧情我还得好好顺顺,这篇和《思故渊》一样大概也不会太长了orz😥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评论(6)

热度(89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